肌膚常常在季節變化時出現乾癢或敏感的問題,
預防發生先從建立健康角質屏障做起。

 - 曾德朋醫師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安醫院 皮膚科主任

 

 

近來天氣逐漸進入寒冬,肌膚可能開始會有些乾燥及敏感性的狀況出現,可能導致的原因包含溫度、濕度及許多體內體外等因素造成有關。溫度及濕度等因素都有短暫大幅變動的情形,肌膚可能出現乾燥,搔癢、泛紅及脫屑等問題,尤其對於敏感肌而言,這些問題會更加嚴重。

冬季癢和異位性皮膚炎在冬天的門診就常常看到這樣的病況發生,我也針對這些膚況特別要求病人平常的保養和照護,強調的是預防勝於治療,如能先行減少這些狀況產生,敏感閾值也能降低。

如何選擇保養品?

一般保養品建議選擇添加物越少越佳,常見添加物包含防腐劑、乳化劑、色素、香料、礦物油、矽化物及胺類等,其中香料及防腐劑導致肌膚敏感及刺激機率最高,敏感性等問題肌膚更須小心選擇。

針對產品成分之選擇建議可選擇具有角質層修護之保養品,此類保養品含有模擬角質層中重要之生理性脂肪成分 (三酸甘油酯、植物固醇、氫化磷脂質 、角鯊烷、神經醯胺等等),可直接補充乾燥或問題受損肌膚所缺損之生理性脂肪,達到修護保濕及緩解問題症狀之功效。角質層屏障堅固,皮脂膜完整,才能避免像是水分容易散失造成乾癢或是外在刺激進入造成敏感等等現象。

什麼是CM-Glucan?

近年來 CM-Glucan (羧甲基葡聚糖)是一種較新的成分,文獻研究將麵包酵母細胞壁中的葡聚醣鑑定為免疫活性劑,而葡聚醣製劑參與身體自然防禦機制的激活和皮膚傷口癒合過程的加速。可有效改善泛紅、搔癢及敏感等問題,相關研究顯示,CM-Glucan可重建肌膚之免疫平衡、降低敏感性症狀之發生頻率、舒緩刺激受損肌膚、加速肌膚修護速度及同時兼具比玻尿酸更強的保濕度,能降低經皮水分流失 TEWL(Trans-Epidermal Water Loss)並恢復肌膚之保水屏障。

作用機轉 

在80-100% 異位性皮膚患者皮膚中測出有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存在,主要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分泌的有關毒素,可能利用超級抗原的方式,大量且非專一的活化患部周圍的 T細胞,來加重發炎反應,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等現象。而研究顯示CM-Glucan在金黃色葡萄球菌這類菌株上也有一定抗菌作用。

肌膚照護要依據個人狀況和膚質去做調整,單方純粹對於敏感肌是必須的,減少刺激的機率。除此之外,更需要加強在角質層重建和修補的營養成分補充。針對症狀去使用正確的保養,減少不必要的傷害,對症下藥才能真正和長久解決肌膚問題。

皮膚專科 曾德朋醫師   Jonathan Te Peng Tseng

現任: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安醫院 皮膚科主任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安醫院 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安醫院 國際醫療暨特診中心主任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安醫院 細胞治療委員會主任委員

台灣醫用雷射光電醫學會 監事

台灣海峽兩岸皮膚醫學暨醫學美容交流學會 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