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時刻到,天氣氣溫日夜溫差大,你的皮膚狀況又不穩定了嗎?你的皮膚又開始脫皮、發紅、搔癢了嗎? - 陳彥達 醫師

生物感知探測計(bio-sensor)

每每在季節變換、乍暖還寒忽冷忽熱的時候,便是敏感肌族群皮膚狀況百出的日子,苦不堪言。由於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負責感知外界環境的變化,所以有人比喻皮膚為「生物感知探測計(bio-sensor)」。因此,當所處的環境發生劇烈的變化時,皮膚若無法及時因應外界環境迅速變化進而而及時微調達成新的平衡狀態的話,就會出現皮膚敏感甚至是發炎的症狀。

這樣的情形在門診很常遇見,除了每每在季節交替時皮膚出狀況外,也常發生在經常四處旅遊的人身上。就診病人常常會提到:「我剛從某國家旅遊回來幾天,皮膚就開始發炎搔癢,之前還在國外時狀況都正常呀?」這也就是環境變化的速度遠大於皮膚調適的速度所造成。所以,皮膚科醫師在面對這類型的狀況時不但要注意本土時節氣候的變化,還要記得詢問旅遊史才能找到膚況不穩定的原因。

敏弱肌膚產品選擇

皮膚發炎時,體內的發炎細胞會釋放出許多降低皮膚自我修復及保濕功能的細胞激素,導致皮膚角質層的保濕系統缺損,降低皮膚屏障外界刺激物的能力。因此在針對敏弱肌的保濕產品的選擇上,需要的並非是各式各樣花俏的成分,而是要著重在能修復受損的皮膚角質層、適度的保濕以及低敏低刺激性。如何在皮膚脆弱需要幫助的時候給予溫和的輔助幫助皮膚快速修復穩定的狀態就是挑選產品的重點。

 

 

以下提供大家三大心法來選擇適合換季敏弱的膚質適合使用的保濕產品。

心法一:擦上去會刺刺熱熱甚至會讓臉異常泛紅的產品應該盡量避免皮膚的感覺及反應其實是我們最誠實的好朋友。常常有人問我應該要是什麼樣的感覺才是好感覺?我的回答就是「沒有特殊感覺就是好感覺」!在皮膚狀況不穩定時更是如此。因此,挑選成份簡單、不含過多的乳化劑的保濕乳液,絕對是產品選擇的第一個首要條件。除此之外,針對皮膚較易過敏的族群,避免過多不必要的防腐劑暴露,選擇無菌包裝的產品,也可大大減少皮膚過敏的可能。德妍思角質層修護系列產品使用高壓低溫均質化技術製作而成,不需添加會造成角質層受損或造成皮膚刺激的乳化劑;此外,無菌的製程及隔絕環境的包裝,讓產品的保存不需額外添加可能致敏的防腐劑,適合敏弱肌的患者安心使用。

心法二:選擇質地適合的保養品所謂「保養的品質地」其實指的就是保養品中的油水比例。保養品內油質的含量:油膏(balm)> 乳霜(cream)> 乳液(lotion)> >精華液或是凝膠(Essence or gel)。我們臉上的油脂是「適量最好,不是越多越好!」如果你不知道你的皮膚究竟適合什麼樣質地的保養品的話,有個簡單的判斷依據,那就是「回歸到皮膚的感覺」。保養品的質地選擇其實很簡單,我們的目標就是要達到「擦完保養品後能夠達到基礎保濕,讓皮膚不會感到乾澀緊繃」,所以油性肌膚的人可以選擇清爽的乳液做保濕,而乾性肌膚的人則需要選用乳霜甚至是油膏類的保濕產品。德妍思角質層修護基礎乳提供了清爽型、中性型以及滋潤型三大類針對不同出油程度的肌膚作保角質修復的選擇,讓不同膚質的人都可以依照皮膚的狀況做選擇,不會讓人一直有一種小腳穿大鞋找不到適合產品的困擾。

心法三:選擇對修復角質層有益的保養成分皮膚發炎時,體內發炎細胞會釋放出許多降低皮膚自我修復及保濕功能的細胞激素,導致皮膚角質層的保濕系統缺損,降低皮膚屏障外界刺激物的能力。因此在保濕產品的選擇上,建議含有神經醯胺、角鯊烯等具有修復角質層屏障的成分,此外亦可以選擇含有抗氧化及抗發炎成分的保濕產品來輔助鎮靜舒緩皮膚的發炎反應。德妍思角質層修護系列的產品使用與肌膚角質層間脂質相近的板層小體成分(神經醯胺、角鯊烯等),並將其包覆於微脂囊中,不只能夠模擬皮膚角質層內的天然保濕系統,同時也可以藉由微脂囊技術增加對角質層間隙的相容性。除此之外,德妍思強效保濕滋養乳亦添加富含亞麻仁油酸及次亞麻仁油酸的月見草油,舒緩減輕皮膚發炎症狀,輔助調理敏感肌的不適。

 

 

此外,秋冬時分因為太陽紫外線較弱,也是眾多愛美民眾接受醫美雷射除斑治療的旺季。但是東方人皮膚內的黑色素細胞本來就比白種人來得健康活躍,換句話說也就是黑色素細胞製造黑色素的基礎活性較高,因此這樣活力旺盛的黑色素細胞相對的也就容易受到外界的因素的誘發而造成「反黑」的問題。

所謂的「雷射術後反黑」在臨床上常見的狀況是「雷射除斑後臉上的斑點結痂脫落,但是在一兩週後反而出現淡淡的色素」。雖然大多數的雷射術後反黑會在三個月左右慢慢淡去,但是若能事先進行預防就能免去等待反黑褪去的焦慮時光。

 

預防反黑方法

「雷射術前以及術後都要想辦法降低黑色素細胞的活性」是我最推薦的預防反黑方法。我們常發現:膚色白的人反黑機率低,「黑肉底」的人反黑機率高。所以,若病人有良好的防曬習慣加上適度使用溫和的美白產品來降低皮膚黑色素細胞的活性,就較不容易於雷射術後被活化造成反黑的問題。

溫和的美白產品選擇

在溫和的美白產品選擇上,外用傳明酸是相對較不刺激的美白成分。傳明酸可以藉由減少因皮膚基底層發炎反應所導致的皮膚色素沈澱,是預防雷射術後皮膚發炎導致反黑的最佳選擇。德妍思的微脂囊傳奇淨白精華液使用微脂囊包覆傳明酸,增加對角質層間隙的相容性,同時也可配合同是微脂囊包覆系統的基礎乳一起做使用達到雷射術後完整的皮膚照護。